close


此為  旅人的收藏品─ ─羅蕾萊的長笛  的後記


「旅人的收藏品」靈感是來自於德國一則傳說:

羅蕾萊 ( Loreley ) 萊茵河中游一塊高 132 公尺的礁石,

是萊茵河河水最深、河面最窄的一段。

傳說其山頂上有一位同名的女妖,

以美妙動人的歌聲迷惑行經的船隻,使之遇難。 

( 擷取自赫塞  鄉愁書中的注釋 )

而一談到德國,我的思緒就會自然轉換到東西德那段歷史,

高牆也就是柏林圍牆,當白鴿 ( 象徵和平 ) 飛過時自然就會瓦解。

P.S   傑恩利為Journey,旅行之意;威斯為Wise,智慧之意


這次我運用了許多象徵、預言性的話語以及浪漫的元素,

去營造一個美麗伴隨著淡淡哀愁的世界,

而羅蕾萊講的故事,是在影射她自己的遭遇,

以及傑恩利失去了什麼,為什麼他會展開漫長的旅程,

至於是怎麼樣的內容,就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想像了。

*  人要先懂得悲傷,才會明白真正的快樂。


深奧、艱澀、難以理解,似乎都變成了這篇故事的形容詞,

也許是我不想把任何情節都交代得太清楚,

我一直認為極短篇該帶著隱晦、朦朧的感覺,在文字方面是簡潔有力的。


每當完成一部作品之後,我內心總是充滿著欣喜,不再是荒蕪的草原,

且習慣性地把作品瀏覽個好幾遍,當自己的讀者,

然而我也才懂得這並非一篇能得獎、受肯定的作品,

但那又何妨,我只為了美而寫,為了寫而活,如此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