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寫得太爛,不管是情節抑或文字表現,所以就不放上來了。

原先欲表達的想法,完全不是那樣的,礙於自己的惰性與時間的急迫,我一股腦兒隨意起筆,結束之時恍然大悟,我褻瀆了自己以及文字,過去堅持的渴求的都成為屁話,是個虛假的理想主義者,其實我的態度根本就無法成就什麼,記得陳雪老師在決審會上說創作文學的耐心建構偉大的作品。

持之以恆每天一點一滴撰寫,其實不難,難在自己的決心夠不夠堅毅不搖,我究竟怎麼了?也抒發過幾次這樣的心情,但我甚至無法好好靜下來閱讀一部作品,摸這良心問自己,上大學以來讀過最感動肺腑的作品是什麼,沒有答案,因為我連自己的生活都掌控不了,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墮落,那些曾經使我的情感捲入巨大漩渦的小說,絕大多數是高中時代讀過好幾遍的。還有我讀大學開始寫過什麼讓人稱奇喜歡的小說嗎?可能連網誌都輕輕晃動不了他人的心靈,連自己都不願再看,我是否越活越退步?答案毋須點明。

《穿越》起初的概念是,我們要如何從那美好又苦澀的回憶之中離開,不再耽溺,住在過往的人們,時間就好似停滯不前,沒有後退也沒有前進,只是不再流動。雖然知道不可以繼續下去,卻被困於失去青春時期「自己」的擔憂,一直以來所殷盼的信仰的瓦解之後的空虛感怎麼抵擋,不如乖乖佇留在原地;有時是急於逃脫這般窘境,但也失去很多思考反省的機會,路途中總用力奔跑著,在最關鍵的點鬆懈下來,也才明白最初的期許已經被自己遺忘。兩個人互相吸引,逐漸意識到彼此生命的困境,解決又是另一個新的問題,可是我們本就該在過去與未來之間掙扎著穿越著。

現在說這些也不過是馬後炮,但不寫出來,只是讓我更加逃避現況,也許這篇小說就是想告訴我快醒醒吧,之類打氣的話。看著楊立澤的創作還有他那些話語,我想起在校刊社的日子,我愧對於他,更浪費那些我們共同喜愛作家的靈魂能量,其實我的生活重心偏離文學好久,出軌得相當嚴重,我太執著於念書成績,虛假浮華的向父母證明,索求他們一些關注與愛,我真是蠢,閃躲不了被愛的欲望及被家庭主宰的命運。

峯,有你在真的很好很幸福很開心,可是從未放棄自己志向的你讓我有些羨慕有些著急,我想保有自己高二時期的精神,孤獨、驕傲、堅強、溫柔、思索、自信、積極、勇於表達,各方面都需要改變,卻自私地希望你也喜歡這樣的我,因為你的坦率與真誠是我最大的動力。也相信你絕對可以實現夢想,即使不是自己原先想像的方式。

「白,適合填寫」是顏艾琳老師的題字,當下覺得相當感動,她賦與我一個簡單又漂亮的祝福,但如今已成為一個沉澱的重量,我能夠不負自己名字的意義嗎?僅能對自己說聲加油吧,試著讓二十歲是篇全然新的章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