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閱讀日的活動在我心中始終是怪誕的,拿起手邊最近的一本書翻至第幾頁,寫下第幾行的句子分享,可我從不在電腦前讀文學,甚至連音樂都不同時聽。緊鎖房門依偎在床邊,直到眼睛發麻雙手冰冷才擱下書,睡了一會又醒,再往前幾段重新讀起入駐文字的氣味。不如在一年之初,回顧2013年閱畢的書籍,寫下一段在心底發酵久不能忘懷或刺痛自己的話語,才算是真正的分享吧?

 

  DSC08944-001  

 

 

賈德《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斯卡,這個世界沒有亡者。」這最為撼動。我曉得我不會走入任何共有的信仰,堅篤與服從的目光不曾體現於自身。但生命的答案皆被追尋,渴求真理是人類神性的展現,若猶如此,我也有那麼一絲神性存在,又絕非認同蘇倫,不願彼世存在,卻著迷靈魂不滅,以及斯卡與蘇倫多年以後的重逢,我喜歡命運甚過巧合的銓釋。

 

 

村上春樹《睡》、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過去那個像是著了魔般拼命看書的我,究竟到哪裡去了?那些歲月,以及可說是異常激烈的熱情,對我來說到底又算甚麼呢?」我也問自己,我究竟去哪了。流浪雖沒有目的卻有意義,可我談不上放縱只是一昧潛逃。日復一日平凡規律的現實是苦悶的,扼殺想像,擊毀孤獨,主角只能趁著不必入眠的夜享受著閱讀,利用白日的空檔讀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那種熱情感染了我,沒多久便買下《安娜‧卡列尼娜》,這本書確實很奇妙,從「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各不同」女主角的兄長外遇風波開始寫起,幾百頁過去,我至今未讀到美麗的安娜現身(這也成為我今年的閱讀目標)。

 

 

白石一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

 

首次讀到犯賤又性生活靡爛還自相矛盾的男主角,有時卻不得不被他的思考所折服,相較之下《人間失格》與《哀歌Elegy》的主角是屬於更頹喪的生存方式,他認真上班沒有與社會現實嚴重脫節。他深刻思考發生於日常與記憶的種種,偶爾會有過度引用經典的情況,聰明有才華而嫉世,卻俗不可耐周旋三個女人之間,可又溫柔地讓雷太和小仄暫居在自己家中。原來他是不敢去愛,曾被母親遺棄讓他覺悟只能仰賴自己,無法與任何人建立信任關係。他一直渴求的情感依存也在母親死後徹底完結,連替代也不需要的絕望。  

 

 

卡森‧麥卡勒斯《心是孤獨的獵手》

 

辛格的手指激烈比著屬於他們之間的語言,可安東尼帕羅斯真的可以理解嗎?正如小鎮的每個人相信辛格是睿智的,把自己的一切傾訴給他,辛格其實困惑,天真爛漫的米克怎麼會以為聾子的他會懂得音樂。我們都在尋找認同自己的人,偏偏透過語言,就越使人孤獨,如此蒼涼。又或者談話的內容、對方的回應並不是那麼深刻重要,我們只是在賦予對話的那個人,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妙莉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

 

這是與林佳三一同在九份的二手書店買下的小說,裡頭沒有太多情節,每一章節不斷丟出問題與質疑讓妳思索,是芭諾瑪的一席話才讓我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夢想消逝,生命艱難如狗命。』我憎厭成人們這種虛假的成熟睿智。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跟其他人一樣,是個小孩子,不了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總是扮演著硬漢角色,可是心中卻想哭得要命。」我也曾嚷嚷著,絕不要成為我現在憎惡的大人,然而這不過是一個口號,過往堅定難移的理想日復一日地損傷,我就像任性的孩子幼稚取鬧,不願卸下靈魂盛裝只金魚缸的事實。誤認放逐抑或流亡便能輕易地離開,世界除非是永恆與美的結構,否則容納再多汲取的知情也是徒然,皆是缺氧沒了水就弔念的心。

 

 

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

 

就我看來,這部小說不是村上寫得最好的,卻是他鮮少描繪的主題,心靈共通的朋友關係也會崩落瓦解,誤會、不可避免的距離,以及長大成人分道揚鑣的現實,不可能再重現的夢與和諧,非常貼近自己當時的心情。這是我人生第二次臨界死亡,和多崎一樣只是找不到相稱的死法,活得行屍走肉,於被朋友捨棄的悲傷與不解中無法自拔。實際距離比較遠、住在家裡不方便等的藉口已經無法搪塞自己,我冷澈、高度抽離所有情緒,最多憤怒不爽罵個髒話發洩,處於極為理性的態度與外在表達,察覺自己與朋友的異質,如多崎在意姓名沒有包含顏色,那總是落寞倍感孤獨的。故事裡這群死黨為了要維持五人之間的平衡,刻意不單獨與誰特別交好,對黑妞與白妞兩個女孩子盡量避免戀愛的情愫,多崎甚至連自慰的想像都是採取兩人一組。我想盡量採取公正的態度對待自己重視的群體,也做好隨時被冷落的覺悟,但還是無法忍受孤單吧。

 

 

赫曼赫塞《生命之歌》

 

喜愛赫塞的文字,是多麼純潔、自然、古老、質樸、美麗、詩意盎然與神聖的,描繪生命的掙扎苦痛與孤獨,不談生命的荒謬而是直指理想及信仰,他寫道:「我覺得追求夢想、享受陶醉的時光,和艱難而明確地追求藝術形式,去努力奮鬥完全是兩回事。當時我已經理解到,真正的創造是孤寂的,要達到目的就非犧牲人生的快樂不可。」我也以為創作必須保持孤獨,不僅是心境,最好自己能是形影單隻,幸福與創作是不可能兩者並存的,但實非如此。讀到一半便明白,若是擁有志趣相同的朋友或戀人,內心的激動與熱情肯定會更勝以往,好比庫恩遇見葛特露德,陶醉於渾然忘我的拉琴與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