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是團圓飯桌上的對話,常常是你來我往,誰也沒有真正想了解誰,只是為了挖八卦、不要讓話題太乾,這時候的揭露既沒有品質,也沒有深度。」

 

畢業之後要做什麼工作的問題,通常避而不答,尷尬笑個三聲會比較好。並非對未來茫然失措,僅是你的回應很難被認同,認真思考的結果會被褻瀆,講出口顯得自己太沒存在意義,反正家人會插嘴道「她對文化局的工作有興趣」,你以為的敷衍在他們眼中卻是合理的,每個人都自作主張地想像,永遠沒有發覺你真正的心情。

 

出發點只要是良善的就不應該任意批評?我始終相信「好意」絕對建立在雙方的共識,而所謂的「關心」則是更實質具有行動性的付出,不單是言談的噓寒問暖,若非如此,不過是種傲慢罷了。

 

許多朋友告訴我不必對父母的言論太過認真,但為解決一時的迫窘而選擇說謊,以虛偽的態度應付了事,這樣還算是家人嗎?雖然說得洋洋灑灑、一副冠冕堂皇的樣子,我爸媽卻從來不曉得我有(交過)男朋友,連和王毅峯交往兩年還沒被發覺(重點是我大學住在家裡),是我太會隱藏抑或他們過於遲鈍?

 

結論是:為什麼大家都覺得當公務人員很好?這他媽的到底是誰灌輸的觀念?

 

引用自 〈春節恐慌症:為什麼老愛問我畢業、工作、有對象了沒?〉http://pansci.tw/archives/56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