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41-001  

 

 

鋼琴嘹亮而沉穩的前奏,清晰穿透思緒的嗓音唱著「我一直記掛著那個被他旋轉著的雨中的操場」持續揚起的高音正喚醒回憶。每個學校擁有型態大小不同的操場。奔走時跌倒劃傷自己的紅磚跑道,嬉鬧的躲避球遊戲既愛又恨;惱人的體育課呆坐場邊望著陽光的剪影,等待一面空想著,籃球反覆落在地面的渾厚低鳴;早晨或落日總經由操場,校門至教室隔著未滿標準尺度的跑道,卻怎麼也看不膩走不倦,是我最想回去的地方。

 

 

輕而微弱的唱腔,搭上簡單的歌詞「隨之而來的記憶 / 那樣的清晰 / 輕輕地 / 隨之而來的氣息 / 聞著那樣的氣息 / 那樣的海水氣息」置身回憶感覺空氣稀薄,呼吸因為想念而困難,孤寂從遠方化作詩呢喃著,我只能忍住不哭。謝謝你的分享,即使一度不屑與輕蔑,但我沒有真正討厭你。抽離當時情感的澎拜與憂傷作祟,我愛的始終是我們之間刻意琢磨的話語,游移友誼曖昧的溫柔。幻滅沒吞沒你,掀落我不為人知的軟弱,寂寞得發瘋罷了。

 

 

規律的鼓聲隱入鳥兒躍動般的嗓音,娓娓道來「你迷戀片中高貴衣領 / 你迷戀片中諷刺的揶揄 / 你迷戀片中迷人香氣 / 你迷戀片中曖昧的言語」法國電影的美妙之處。當片中角色朗讀法國文學的句子時,你的眼簾彷彿映入老鼠在都市四處亂竄的畫面,突然你內心澎拜渴望熱烈耽讀卡謬的小說。或者抓住故事最深刻的意象,更銘心的運用與轉化,芭洛瑪將姐姐飼養的金魚丟入抽水馬桶沖走,荷妮卻在管線中發現那隻金魚,它又再次回到狹小的魚缸,映證小說裡頭芭洛瑪的話語「芸芸眾生以為自己是在追求天上星辰,而最後的命運卻跟魚缸裡的金魚一樣」體認生命的荒謬。

 

 

一段時間後我才意會「那我懂你意思了」是團名而「所以我停下來」才是歌名。MV 描述「然後雙手打開 / 轉一圈確定自己還存在 / 然後再跳起來 / 把意識擺一擺 / 我需要你確定我的存在」這段時,是拍攝清晨公園中老人們跟隨音樂擺動肢體,雙手繞著圈暖身,雖然是可愛有趣的畫面,卻有點悲哀,年輕似乎勢必迷網追求錯誤的虛華。主唱的歌聲很有個性,像在日常講話般演繹詞句,些許瘋言瘋語又真切的口吻,自然不做作地抒發現實社會的壓抑與苦悶,每個人的存在都需要被肯定。

 

 

開會結束後,大家並沒匆匆離席,蝸牛播著滅火器的晚安台灣,邊談論他和陳政源截然不同的史觀,對台灣未來的期望,以及自己的抱負。歌實在太好聽了,第一次聽見抒情搖滾的台語歌,所以不斷干擾思緒,我的言談顯得笨拙,對政治與社會的觀察是弱的,敏感度也很低,試著提出內心長久的質疑。我依然無法認同積極投入社會運動就能改變台灣,也不覺得會有所謂「優秀」的領導者,以及很難相信台灣會出現像赫魯雪夫站到頂點便毀滅舊制度的政治家,並不是我過度悲觀,只是像鷺江國中楊同學遺書所寫:「即使消失會讓大家傷心,­卻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被遺忘,因為這是人性。」我們的熱情終會變質而寂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