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橫掃法凱薩獎八大獎 (2)        

 


我:最近看完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主角Emma引述沙特的話「存在先於本質/意義」,Adele回應她「存在和本質/意義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我一直在思考誰才是對的。


峯:妳覺得「手」和「手指」是一樣的東西嗎?


我:當然不一樣。「手」指涉的是從肩膀下方至手指,「手指」則是手掌上方。


峯:我的意思是「手指」作為「手」的功用,但沒有「手」還會有「手指」嗎?所以「存在」絕對優先於「本質」。


我:如果「手」沒有功用,「失去手指的手」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所以這就是沙特又說「存在是荒謬」的原因嗎?那麼,我不會認同沙特的想法,人不應該單純吃喝拉撒睡地活著而不追尋生命的意義。再說,若覺得生命是荒謬的,為什麼不去死,就像《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男主角所言。

 


-----

 


主角的生命態度與她們各持的理念是矛盾的。肯定「存在先於本質」的Emma希望Adele寫作,以藝術表達自我,不要全心投入「工作」,不能接受「沒有意義」的人生;提出「存在和本質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質疑的Adele無法離開Emma,失去愛情,她等同沒有依存的對象,沒有賦予自己存在的價值。《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從最私密的情慾探索至自我認同追尋,更回歸存在與本質的深刻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