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懷念阿,並同時訝異:我竟然好久沒有想起對方。

以前我單方面借給清影讀過不少小說,以及她的弟弟(雖然未曾謀面過)。

走在那個世界的光景,彷彿捨棄身旁的一切,充滿詩意,笑意盈盈。

 

即便畢業之後未曾見面與連繫,大抵的近況都是由朋友轉述,但文學連結了我們,

聊上幾句有關書的話題,仍舊未讀的第九夜詩集,在中文系與台文系上課所獲得的喜悅,

連驟降滂沱的雨聲我都遺忘了,直至她們從提袋之中掏出三本書與禮物,我才驚醒,

往事並不如煙,多麼美好的書名,她說這是與芳之間的約定,

她問我知曉前朝憶夢是否,我生澀地搖著頭說,但作者史景遷在史學界中非常有名,

芳的弟弟讀著在他這份年紀還算艱深的法拉第傳記,很難想像不擅長物化的她會讀科學家的事蹟,

清影說因為將他的人生寫得很好,裡頭也沒有什麼偏門的知識。

而芳拿出一個精緻的紀念品,她們倆一同去了巴黎,

每次收到朋友在旅行沿途中寄送的明信片或禮物, 就感覺不寂寞了,我是被掛心的。

 

其實我感覺有些慚愧,分享書給朋友是自己從前的樂趣,

對於文學我似乎不再飽含熱情與深情,我比不上高中時期的自己,

腦中迴響著前年暑假烏鴉的低語:妳現在怎麼都不談近日讀了哪些書,也變得商業化了呢?

我只是變得感覺遲鈍吧?

而之於朋友對自己的想念,我總是慢了一步才回應的,理當更早將自己所愛分享給芳,

重讀《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時,這句「斯坦,這個世界沒有亡者。」讓我憶及芳對於生死的看法,

還有靜靜排列在書櫃裡的前世今生我讀的不多,理智告訴我不可相信,內心認為那是我不可企及的祝福,

過了幾日,終於順利將書與明信片交給芳,我相當慚愧,

今年暑假還有好多遺憾,心是孤獨的獵手和明信片沒有交給清影。

 

我現在就開始懷念那天在歸途在雨中奔馳的妳們,真的再見,是要再重逢一次的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