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歷史?」

如果將來決定要念物理系為什麼要學歷史呢?普遍大眾會這麼問。
那麼,已經選擇就讀歷史系的我們,高中時代又為什麼要學三角函數?
因為也許某一天,你突然地想建造房子,如果連一點數學基礎都沒有要怎麼設計空間呢?
在國高中記憶學習力最佳狀況的時候,弄熟各科的基本概念,才不會在有需要的時候感到陌生。
( 這也是為什麼高三那年我用功的原因之一 )

然而為什麼會有人提出這個問題,不是去質疑我們為什麼學化學?
是不是主流的價值壓迫我們去判斷一個學科的優劣以及其價值?
想起傅柯說:「權力創造知識。」推翻了過去「知識就是力量」這句名言。
但從另個角度想,幸好我們是非主流的價值觀,所以才有機會去內省。
( 雖然有點悲哀就是了 )

回歸正題,我究竟為什麼學歷史?

念歷史系的初衷,是希望能成為像歷史老師一樣的大人,
不單一、多元的角度看待事物,有深度且與眾不同的觀點,那是我所敬佩的,
好多朋友問過,為什麼不念中文系,但喜歡文學,並不代表我適合那樣的思維模式。
( 雙主修台文只是想用外力鞭策自己讀小說 而且更喜歡西方的理論 )
回顧大一的學習內容,歷史系並沒有讓我失望,反而更加確認自己當初選擇是對的。

以這學期剛讀的史方來定義,問題應該改成「為什麼學歷史學」,
我們不是學習背誦歷史事件的,正如卡耳嘗試用今日的語言與過去來場精彩的對話,
還原真相雖然是不可行的,但釐清我們對事件的記憶卻是必要的,否則就會失去對其當下的解釋,
我們建構一個曖昧性事實的世界,不至於使我們瘋狂,認清我們每個時期所扮演的角色意義。

但學習歷史學對未來的工作,或是這個社會有幫助嗎?不少人會如此質疑。

又為什麼我們學習一門科目就得牽涉到職業?
簡直就是被異化,卓別林用一種可笑的姿勢反覆敲打的動作,多麼無趣乏味的工作內容,
你的心靈可以支撐多久這樣的冷漠,停留在枯竭的不成長的狀態之中呢?
或許我過於不切實際,認為只要能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就算是勉強三餐溫飽也沒關係。
我相信只要懷抱著理想活著並努力去實踐,就可以慢慢緩解社會沓雜的亂象,甚至改變整個世界,
然而就像馬蒂說的,我們為何要去在乎他人的眼光,當一位遊民又有何不可,只要自己不覺得羞愧。

總之,歷史學讓我擁有著一個夢,很安靜,很滿足地,在心中著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