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道讀了Y的網誌會感到憤怒,做作又自以為是的女人,
或許我是想藉此嘲笑她,發洩心中一股未能平復的憎恨。

她那種自命清高的論調令我作噁,若覺得資本主義有缺陷,
以國民的稅收不該是用來養無期徒刑犯做為反對廢除死刑的理由,
不也是用金錢衡量一個生命的價值,即使那是個犯下滔天大罪的生命。

自從公民課看了電影《超越生死線》
我認為廢除死刑與否之於個人是立場的問題。
當你是受害人的家屬,你根本不能輕易饒恕加害人,希望他能得到應有的懲罰。
反之,若你是加害人的家屬,多少還是會自私地期盼法官從輕發落。
誰都不想讓身邊重要的人死去,無論他(她)是怎麼樣的人。

《辛德勒的名單》描寫納粹時代猶太人的處境。
我最佩服導演的是,他不是以一種仇恨的角度去看待,
對於屠殺同胞的納粹軍官,給予深深的憐憫,因為不懂得愛的人是最可悲的吧?
葉慈的詩這麼寫:In dreams begin the responsibilities.
納粹軍官不僅缺乏愛也少了想像力,所以在他們的世界裡並沒有「責任」。
整個故事快讓我飆淚的地方是,辛德勒與被他「買下」的猶太人們告別時,
那些猶太人齊聲說著聖經中的一段話:
When you save a life, you save the entire world. 
而辛德勒哭了,他認為自己若有更多的金錢就能拯救更多的生命。
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說真的,對於死刑是否廢除這件事,我沒有答案,
因為在我個人心中這不應該變成是非題,而是申論題才對,
套句阿席達卡的話:凡是都以澄淨的眼光看待。

罪孽的最後不是落淚,一直都痛苦的背負著 ( YUI  again )
犯下罪過的人,不管得到什麼樣的結果,都必須自己承擔。

P.S 一至五行的發言太過偏激(一點都沒有用澄淨的眼光),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