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宮崎駿從前的動畫,風之谷、天空之城與魔法公主( 按照年代排列 ),
我覺得這三部是最符合宮崎駿的創作理念 ( 也是他本人所寫的劇本 ),
同樣都是對人類文明的苛責,尋求跟自然和諧共處的方法。

【 風之谷 】
娜烏西卡為了不讓憤怒的王蟲攻擊風之谷,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她希望人與腐海的生物能夠和平共處,並非用強大的武器去征服自然,
而是用那善良的心,拯救這個空氣被嚴重污染的世界。

【 天空之城 】
巴魯救了從天空而降的女孩─ ─ 希達,因此展開一連串的冒險,
就為了阻止軍方的野心和一睹拉普達的模樣,
最後希達與巴魯不惜唸出毀滅的咒語,也要守護拉普達島,
粉碎高度的文明以及能控制世界的力量,或許這就是人類的宿命。

【 魔法公主 】
阿席達卡化解了黑帽大人心中的仇恨,並將頭歸還給山獸神,
看似圓滿的結局,卻有許多問題尚未得到解決:
小桑仍無法原諒人類、巨山豬的詛咒沒有從阿席達卡的手臂上消失,
神主宰著生與死,讓人不得不屈服自己的命運,但我們可以選擇怎麼去做。

宮崎駿的世界是經過包裝的,為了不去破壞孩子們心中的夢,
實際上並沒有那麼溫馨,感動的背後總是藏著一抹諷刺,
例如風之谷的漫畫,更明顯的指出人類的無知與貪婪。
或許是沒必要特地去電影院看「崖上的波妞」,
但我希望宮崎駿能繼續創作下去,讓更多世代的人了解他真正想表達的,
所以我會去支持他,而且我也很想跟某人去約會:)  

* 熊,謝謝妳給我魔法公主的配樂,久石讓大師真是太棒了!

如果這個世界傾向毀滅,
我們是該選擇高度發展的文明,還是回歸最原始的生活?

我逐漸覺得,正因為人類有思維,
所以這個世界才會傾向毀滅,所以若要回歸最原始的生活,就得拋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