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我是抱著可愛的少女情懷去看待《夏日最後的秘密》,但我錯了,當故事進展到一半的時候,
微小的每個暗示,讓不祥的預感浮現我的心頭,死亡的氣息從紙張中滲透出來。

後半段的劇情我大致猜中,卻還是讓我的思緒輕輕地飄向回不去的遠方,所謂的記憶。

晴菜某些地方進步了,雖然我對最後的結局有些異議,
若我是明儀,就不會跟程硯在一起,並非有罪惡感,而是這樣不公平。
因為有顏立堯才造就現在二十四歲的自己,進而才喜歡上程硯。愛多包含一個人,矛盾將產生。

就像sun,我跟他相處很快樂,有種似戀愛的心情,也對他有好感,
除了他的性格之外,我猜最大的原因是他很靠近fumi,待在他身邊就讓我不禁浸淫在回憶之中。

晴菜讀了不少村上春樹的作品吧?我看見了《挪威的森林》與《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影子。



直到看完《夏日最後的秘密》才發現房裡沒有點燈,天空已昏暗一片,
沒有任何人事物打擾我,內心在外部構築一個靜謐的世界,我倘佯於此孤獨間,
就像高二那年我讀完《挪威的森林》的感覺,時間的曖昧性游移著,分不清楚現實跟虛幻的界限,
且被捲入自身情感的漩渦,終於明白愛與死是每個人生命必經的過程,並非終點的所在。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我在十八歲前看完的最後一本書。
阿始覺得島本就像星星,或許早在好幾萬光年以前就已經在宇宙中消失,我們望見的僅是個殘影。
我們是確切活在這個現實世界中嗎?還是託付僅存的軀殼?真正活著的會不會只有這個世界呢?

晴菜是個非常溫柔的作家,她嘗試告訴我們別掉入因死亡無法開花結果戀情的感傷與虛無主義的陷阱。

最後我想,是該重新閱讀村上春樹的書了,然後再看一遍《夏日最後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