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微小的。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強大,努力成長就會受傷,而又會讓那傷口變大。

是愚蠢且弱小的生命。

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有夢想。
夢想的實現伴隨著困難,還時常使人痛苦。
但我依然相信,能夠超越未來的,只有人們將熱情傾注於夢想的力量。

可是迷失信念之時,所有的榮光都會隨風消逝。

但,我為什麼不看看明天的太陽呢?
                                                                                                                                       鐵平   絕筆


這個家族的悲劇到底是從哪裡開始的呢?我不禁這麼問。

是日本銀行改革與政治聯姻最終的成果嗎?
是情婦相子為萬俵一家帶來的紛爭與衝突嗎?
是大介誤以為鐵平是自己父親和妻子的兒子嗎?

會不會是華麗的背後隱藏著寂寞與悲哀?
什麼話都不能坦蕩爽快地講,只能互相迂迴,這樣子算是家人嗎?

違背不了父親的權威,逆來順受這一切,姑息不正的事情,
除了鐵平之外,其它家人都缺乏勇氣去挑戰大介,孤身奮鬥也是會累的吧?

當我們的理想與熱情被剝奪,是不是同時也喪失了生的意志?
鐵平就是因此走向死亡這條絕路的吧?

那麼我呢?
我不也是被剝奪了嗎?
就算喪失了生的意志也打算渾渾噩噩活下來嗎?

但我還有其它的選擇,因為我的存在還沒有完全被否定,
跟鐵平的絕望不同,他覺得如果自己沒有出生,這個家或許會是幸福的。
可是或許他的死把萬俵家或者說父親大介拖入更大的悲劇之中呢?

sun :「要如何破除自己的迷網,想太多其實也沒有意義,還不如積極的活著。」

我最近也意識到同一點。
徹底知道自己是不可能離開這城市這個家的,可是沒去台北又如何呢?
我對文學的理想與熱情難道就這樣被摧毀了嗎?這其實只是懶惰的藉口吧?

每個人的生命代表一條通往自己的道路,
代表他在這條路上所作的嘗試,代表他在他在幽微小徑中得到的啟示。

從來不曾有人完全成為他自己,
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努力去嘗試,有人懵懂,有人清晰,人人盡其所能。


我會積極地追求自己的夢,sun,我先悄悄與你約定喔,在赫塞的見證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