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中秋節就會想起王菲唱的〈水調歌頭〉,那是小學時的畢業歌曲。

我還記得小六老師在典禮結束之後哭慘了,她說和我們的相遇是一段難能可貴的緣分。

畢業餐會時她唱著鄧麗君的舊版本非常好聽,在離別、想念的季節特別動人。

 

她是我最敬佩的老師,被學校放棄的幾位同學她無條件相信與關愛,

從未以偏見的有色眼光去看待,總為了他們而奔波,只求可以讓他們獲得一樣的上課權力。

 

初上國一在回家路途偶然遇見老師,她問我還能適應嗎,

我其實過得並不好甚至相當痛苦,成績慘淡,沒有朋友還被班上同學討厭,

所以只能敷衍說還可以。(到了國中我知道天外有天,小學拿下市長獎的這件事情被揶揄「妳怎麼可能拿得到這份獎」)

 

我很羞愧自己辜負了他人的期待,從此沒有回去小學找老師,也和初戀對象斷絕來往。

 

高中暑假有一次心血來潮到小學操場跑步,在公佈欄上的恭賀紅紙看見老師的名字,

即使我們的班級數一年只剩兩個班她仍在這裡,也依然努力研習其他事物,當下有股衝動想見老師。

 

只是至今未能完成這個心願,因為我害怕被遺忘,

一直期盼能證明自己存在的人是不可能再遭受被漠視的打擊而毫髮無傷,

真的就像蘇軾所寫:「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